当前位置:首页 > > 学校政策
新闻详细页
关于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2-10-24   人气:12208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财富。毕业生教育是高校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爱校感恩教育为中心,以安全稳定教育为重点,以文明守纪教育为保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大力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进一步增进毕业生与母校、师长之间的情感,积极营造感恩、惜别、进取、共荣的良好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安全、顺利离校。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毕业生教育领导小组。各学部、学院成立以学部(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辅导员、班导师、班主任为成员的毕业生教育工作小组。

    三、教育内容

㈠ 着力强化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

要面对毕业生思想状况,结合时政与形势,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科学分析形势,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教育学生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面向社会,积极对毕业生进行公民素质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注意发现毕业生思想领域深层次问题,大力开展励志成才教育,指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择业观,增强自信心,重点疏导毕业生思想压力。要立足于毕业生适应社会、全面发展,有效开展基础职业素养教育,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务实进取、勤于学习、努力钻研、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品质,促进学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岗位需求,尽快成为就职单位的骨干力量。

㈡ 系统开展爱校感恩教育

要引领毕业生回顾大学时光,体会成长变化,总结学业成果,感念师生情谊,进一步激发爱校情感。要加强校史校情的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向毕业生介绍学部(院)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和广阔前景,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激励毕业生与母校共成长,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充分表达母校对毕业生的关注与关爱,让学生感受到师长对他们的期望与牵挂,引导学生感怀师恩,珍视友情,关心母校发展变化,热心参与母校建设,积极向母校反馈个人发展成就,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母校增添光彩,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情。

㈢ 重点加强安全稳定教育

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安全意识教育,保障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加强毕业生安全管理,建立完善预防和应急机制,促使学生充分认识,理解配合,自觉参与消除隐患,防止出现安全问题。要密切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加强毕业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和辅导,以毕业生团体心理辅导和毕业生职业能力倾向测评等方式,积极为毕业生提供舒缓压力、排解紧张情绪的渠道,增强毕业生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积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特殊毕业学生,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维持毕业生和谐稳定。

㈣ 深入开展文明守纪教育

要进一步加强校风校纪教育,防止学生即将毕业时出现违纪问题,给学生毕业、就业造成不良影响。要积极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引导教育学生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和环境,为在校生树立榜样。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诚信教育,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择业、履约行为,同时强化毕业生的还贷教育,树立正确的信用意识,为其他经济困难的同学创造良好的借贷环境。

    四、教育形式

㈠ 毕业生党员教育

要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专题讲座、组织生活等形式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毕业生党员在离校时成为毕业生文明离校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引导毕业生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班会、团日活动

组织毕业生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回顾个人的大学时光,总结几年来的成长与收获,畅谈同窗友谊,表达爱校情感。要精心筹划,力求全员参与,辅导员要参与到每个班级的活动,努力把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组织成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密切联系、舒缓压力的恳谈会和投身社会、与校共荣、开拓进取、共创未来的誓师会、起航站,使之成为代表班集体凝聚力、向心力的经典活动,成为大学生活画卷中浓重而精彩的一笔,为毕业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座谈会

为促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学校和各学部、学院要分别组织召开主题座谈会,引导广大毕业生回顾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畅谈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和感受,抒发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共同畅想母校的美好未来,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交流会

组织经验交流会,组织优秀毕业生向低年级学生介绍大学时代的心路历程、学习方法、求职感受、考研经验以及人生之路的设想和展望等,引导低年级学生把毕业生的宝贵经验变成他们面对人生、勇往直前、战胜困难、成长成才的宝贵财富。

㈤ 开展毕业生绿色离校活动

大力倡导毕业生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书籍、资料以及其它物品捐赠给学校或者贫困生和低年级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㈥ 毕业生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为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要结合宿舍文化建设等活动,在毕业生中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引导毕业生遵纪守法、爱护公物,为母校留一间整洁的宿舍,为非毕业班同学树立榜样。

 其它形式

毕业生教育可通过主题活动、征文等形式展开,其间要注意活动的思想性和内涵。

    五、相关要求

       ㈠ 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各学部、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结合学(部)院专业特色制定具体的毕业生教育方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积极落实;要充分发挥学生工作人员和广大教师在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力保证毕业教育顺利进行、成效显著;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转变工作思路,深入探索有效的毕业生教育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各项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能做到文明、有序、安全、顺利离校。

㈡ 发挥骨干力量模范带头作用。要充分发挥毕业生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制定并严格落实毕业班学生干部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干部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㈢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各学部、学院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利用条幅、展板、宣传栏、院报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教育活动,展现毕业生学业成绩,表达母校与学生相互的关切之情,共同营造良好的毕业环境和离校氛围。

㈣ 切实加强毕业生离校管理与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服务和方便毕业生的原则,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通力合作,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要加强管理,严格进行防火、防盗等安全检查,确保毕业生平稳顺利离校。

 

 

 

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六月四日